一位女同事就讀小五的兒子,被老師選派參加全縣性的客語演講比賽,我建議稿子內容要有一些客家諺語,比較容易得高分,第一名還有五千元的獎學金呢!

她卻回說:「那些錢,我兒子根本看不上眼,他才不在乎呢!」我聽了無言以對。這也難怪,因為她常在炫耀,婆婆每次給她孩子的零用錢都是千元起跳,過年的紅包就更不用說了。她的孩子要MP3、要手機,她也毫不猶豫地滿足孩子的需求,她還常提到哪家餐館好吃、哪家料理不錯、哪裡好玩。

如果孩子的功課不好,她會說,只要孩子快樂就好,功課不好不要緊。

話雖如此,但她也會矛盾地跟我抱怨,讀國一的孩子數學很差,不知怎麼辦才好。雖然她的孩子都有上安親班,也有補習,但課業依然沒有進步。

她女兒一天到晚聽MP3、玩手機的遊戲,三不五時就跟同學傳簡訊,所以無法專心讀書。

她還很煩惱孩子的早餐問題,因為外面賣的早餐都吃膩了,她抱怨孩子挑食,不吃家裡煮的菜。

後來我問她:「妳的孩子豐衣足食,妳還有什麼可以激勵和鼓舞孩子的呢?」

她回答:「不知道耶!不過我婆婆會給一千元當獎勵。」

唉,又是錢!事情有果必有因,我想她的孩子對凡事都不起勁,沒有上進心,全是大人造成的。

我的孩子不會任意要求我買東西,除非真的有需要才買。我從不因為孩子考得好,就給獎勵金,因為孩子讀書是本分,我會針對他們的努力過程或表現給予慶祝。

所以我的孩子會因為考前六名有獎狀和禮券而興奮不已,更會因為參加比賽獲得名次而感到很有成就感。

【2009/03/28 聯合報】

 

 

 

 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過敏鼻炎張口呼吸 嚴重到牙齒矯正
張翠芬/台北報導

     小朋友需要牙齒矯正、經常坐立不安、睡覺會打呼,竟然都是過敏炎惹的禍!醫界決定,四月起推出新版過敏治療指引,提醒家長及早預防、控制好過敏,就可省下牙齒矯正等大筆開銷。

     台灣的過敏疾病有多嚴重?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、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,根據調查,台北市五○%兒童有過敏性鼻炎,罹患氣喘的比例也不低,高達二○%。

     徐世達說,近年醫界發現,若小朋友鼻炎未處理好,經常張口呼吸,長久下來影響口腔結構發育,導致需要牙齒矯正的孩童越來越多;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兒也是鼻炎問題,整天坐立不安,無法專心學習;睡覺打呼的孩子容易因暫時停止呼吸,可能缺氧影響腦部發育。

     徐世達表示,新的過敏性鼻炎治療指引已達成共識,從預防的立場治療鼻炎問題,甚至其他的口腔、過動等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。

     他建議,有過敏病史者應先找出過敏原,室內空氣保持通風,濕度適中,到戶外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,必要時須服用藥物控制病情。平日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,即可降低過敏發作機率,輕鬆向過敏說拜拜。

 

 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輔仁大學體育教師廖欽清有睡眠障礙多年,曾連續33天失眠,整個人暴瘦好像老了10幾歲;求醫1年多,服用安眠藥劑量增高5倍也沒用,最後從調理飲食並自創「安眠運動」,終於跟失眠說拜拜。 57歲的廖欽清說,記憶中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,就很難入睡,一聽到聲音就會醒來。但在那個年代,沒有人認為睡眠障礙是種病,以為是自己體質不佳。 4年多前,情況更加惡化,竟從半夢半醒變成完全失眠,最初他以為是老婆翻身、住家附近消防車出勤太頻繁造成;但夫妻分房睡仍無法改善,就這樣連續失眠33天,整個人瘦了一圈,精神渙散無法思考,驚覺不妙。

他最先求助精神科,半顆安眠藥起初可昏睡兩到3小時,1年過去,醫生處方從半顆調到最高值兩顆,不過他還得再偷吃兩顆半才能入睡,越吃越憂心。因為吃安眠藥雖可短暫的「死睡」,不是自然的睡,醒來有如充電不足,人更累。他決定自力救濟,開始收集相關報章、醫藥雜誌和文獻,不想再依賴藥物。 綜合各家說法反覆試驗下,他找出一套飲食哲學,早上吃白饅頭配開水;中餐茹素,4種蔬菜加1碗五穀飯;晚餐才開葷,肉類占三餐總份量約1成至2成,讓全天弱鹼性和弱酸性食物比例達8比2。

廖欽清指出,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、充足睡眠三者息息相關,他因長期失眠體力差,所以先從飲食著手,再慢慢從運動中找回睡眠。 他發覺失眠易落枕、腰痠背痛,嘗試做做上半身運動,果真對入眠有幫助。廖欽清昨天回二崙國小,與師生們分享如何安眠的方法。 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08178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 

愈來愈多腦科學研究證實,長期睡眠不足,學習效果差,美國很多學校已延後一小時上學,洪蘭等學者認為台灣也可研究試辦,配合孩子生理時鐘晚點上學,家長尤其不要放任孩子熬夜。

 

針對學者建議,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指出,讓孩子睡飽、提升學習效果,教育部絕對贊成,至於國中小要幾點上學,教育部本來就沒統一規定,最好配合當地學生及家長的作息,因地制宜,如很多山區學校下午多霧,延後上學,就要延後放學,學生回家不安全。

 

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她的書中舉證,有助記憶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,都是在睡眠的第四期(熟睡階段)分泌的;且根據正常生理時鐘,九成八的十四歲少年,晚上十一點就想睡了,自然醒來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八點十五分,讓學生「一覺睡到自然醒」,對學習大有幫助。

 

 
洪蘭舉國外學者拉維的研究為例,拉維將士兵調到實驗室,第一組士兵在學完四十個生字後去夜行軍;第二組學了生字後去睡覺,但一做夢便被推醒;第三組則一覺到天亮。

 

天亮後,三組士兵回憶前一天學的生字,記最多的是一覺到天亮那組;其次是一夜沒睡;最差的是可以睡,但不能做夢那組。這項研究不只證實,睡得好有助學習,做夢還可能有助活化腦神經,將白天所學去蕪存菁。

 

洪蘭指出,美國已有很多州將學校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,發現睡得飽的孩子,不但比較不鬧事、師生及親子衝突減少,學生上課出席率也提高,退學率和中輟率都降低,學習效果顯著提升。若秉持「教育的宗旨在於學習,學習的關鍵在於動機與情緒」的原理,學校可考慮延後作息表,以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間。

 

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認為,小孩睡得飽,精神比較好,學習效果佳,大家都同意,但牽涉到學校作息時間,仍要因地制宜,都市和鄉下的小孩子,生理時鐘和作息是否有差別,還要做更細緻研究;現在很多小孩生活不正常,家長管制小孩不熬夜,更顯得重要。

 






 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人類一生中約三分之一時間花在睡眠上,但對有睡眠障礙的人來說,想睡一場好覺,難如登天,身心因此疲勞不堪,長期下來健康大受影響。

根據調查,國內15歲以上人口約12%有睡眠問題,依此推估,全台超過200萬人每天都為「睡不好」所苦。而睡眠品質調查發現,入睡困難、睡眠中斷、清晨早醒、與日間過度嗜睡,是國人最常發生的睡眠障礙。

目前醫學界雖知人類需要睡眠,對睡眠的真正功能卻不完全瞭解。一般認為,睡眠可使肉體和腦部休息、修護,和學習、記憶也有關係;也有研究發現,睡眠並非身體的靜止狀態,而是一種主動的生理現象,會同時發生中樞神經、血流、呼吸、新陳代謝等各方面的動態變化。

眾所周知,睡眠出問題,對認知與精神有顯著影響,像疲倦、嗜睡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警覺性下降、反應遲鈍、脾氣暴躁、心情低落等,往往成為交通事故或職業意外的潛在原因。

此外,睡不好易導致消化不良,使體重增加或減少,還會增加許多疾病發生率,如高血壓、冠狀動脈疾病、中風、心衰竭等心臟血管疾病,都與長期睡眠障礙有高度相關性。

常見的睡眠障礙包括:失眠、白天嗜睡(睡眠呼吸中止、猝睡症)、睡眠周期異常、異睡症(睡眠中有不自主運動)等,這可能導因於大腦的睡眠生理機制失調,或是心理精神疾病、藥物酒精濫用所引發,必須找出正確病因,才能有效治療。

為幫助民眾警覺睡眠障礙的問題,台灣神經學學會曾提出五大警訊,若有以下任一症狀,便應儘速就醫,切勿一味只靠安眠藥來助眠:

1.連續無故失眠(入睡困難、淺眠)達一個月以上。

2.白天嗜睡造成危險(如開車開到一半睡著)、或工作效率下降。

3.鼾聲如雷,造成白天疲累、焦慮、頭痛。

4.睡眠中出現異常行為(如喊叫、夢遊、不自主運動、半夜無意識偷吃東西)。

5.睡眠週期失調(提早/延遲/不規則)。

總之,要維持身心健康,需有規律、適切、充分的睡眠,這是每天生活的必需品,而不是奢侈品,一旦睡眠出問題,千萬別掉以輕心。

【2008/04/08 聯合報/王志弘】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鉅亨網查淑妝‧台北綜合報導】 曾主演過《斷背山》的澳大利亞男演員 Heath Ledger 22日死在紐約曼哈頓的公寓內。警方稱死因可 能是服用了過量的非處方安眠藥。安眠藥立刻引起了人 們的熱烈討論。專家表示,服用安眠藥幫助睡眠會有風 險,只有找出睡個「純天然」好覺的方法,才能解決失 眠問題。

新華網引述《青年參考》報導,經常聽到有人說, 睡覺是人生最大的浪費。的確,人生苦短,而什麼事也 幹不了的睡眠時間就占了生命的 1/3。如果一個人的壽 命按80年算,就有27年在睡眠中度過。

但睡眠是人必不可少的部分,它應該放在同吃飯、 工作一樣重要的位置。發生疲勞變形的金屬部件需要重 新加固,人類沒有金屬那麼堅硬和韌性,但人類可以通 過睡眠驅除自己的勞累,這就是睡眠的作用。而失眠問 題更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。

每年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,去年的世界睡眠日上 ,全球發起了大型問卷調查。以中國為例,調查顯示, 42.5%的人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失眠問題,其中一半以上 的人會在白天精神不振、打瞌睡, 27.7%的人情緒不佳 , 38.9%的人白天活動受到不良影響。另外,失眠常常 擾亂人體免疫系統,成為其他疾病的幫兇。

失眠就是「睡眠障礙」,大致分為「入睡困難型」 、「早醒型」、「片斷型」、「做夢型」。而正常的睡 眠分為「入睡期」、「淺睡期」、「熟睡期」、「深睡 期」、「快速動眼期」 5個階段。而失眠者很難進入「 熟睡」與「深睡」,無法達到最佳休息狀態。

不良生活習慣也是導致失眠的罪魁禍首,如有人喜 歡將臥室與辦公室合二為一,在睡覺前還老惦記著工作 ;有的人白天狂睡,晚上則當夜貓子;還有一些人在睡 前喝咖啡、濃茶,到晚上則夜不能寐。

安眠藥不是一種藥物,而是指含有安定、安泰樂、 苯巴比妥等催眠藥物的總稱。安眠藥從藥效可分為:短 效型(幫助提前入睡)、中效型(幫助延長睡眠時間)和長 效型(治療嚴重失眠)。較新的藥物如Lunesta與ambien CR,屬於長效型。

以化學成分分類:從早期巴比妥類(Barbiturates) 、繼而被苯環類(Benzodiazepines)取代,至上世紀90 年代開發的低依賴性與低成癮性之非苯環類(non- Benzodiazipines)成為目前處方的主流。像Stilnox及 Sonata比較適合「入睡困難型」者,而不適用容易睡眠 中斷的人。這種藥只要兩個小時就會被身體給代謝掉, 但這會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。

由於失眠的流行,安眠藥已成為迄今為止銷售最成 功的藥物之一。去年,美國人花費在催眠藥物上的支出 高達45億美元,這讓藥廠不惜重金做廣告來吸引消費者 。

然而安眠藥真的有效嗎?美國醫療協會最新報告指 出,失眠患者只要進行6星期的心理治療,效果比服用 安眠藥好得多。安眠藥不能大幅改進一般人的睡眠,一 旦服用可能會形成依賴性,經常服用還會抑制深層睡眠 ,讓人有「睡」沒「著」,即可以入睡但達不到熟睡狀 態,也起不到應有的休息作用。

長期的研究顯示,安眠藥對健忘、頭痛及心血管疾 病都很有貢獻,更不用說很多人用它走向極樂世界。安 眠藥在其發明之初就有強烈副作用,但後來人們逐漸改 進其成分,如今已變得相對安全了,但有關安眠藥作惡 的例子仍然比比皆是。

去年12月剛獲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批 准上市的安眠藥AMBIEN,就出現了事故,一位女畫家在 服用此藥後夜遊,第2天醒來時發現自己摔斷了手。對 此很多專家指出,安眠藥只能控制失眠,而不能根治, 再新的藥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。

人們的壞習慣一旦形成,睡眠質量就會立竿見影地 下降。那麼,要如何才能睡個純天然的好覺呢?專家表 示,減少咖啡因攝取量、戒煙、少飲酒、經常運動、改 善睡眠環境、順應生物鐘、有選擇地午睡。

http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_content/url/d/a/080130/2/sy14.html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連日陰雨,正常人都會心情受影響,何況是憂鬱症患者?於是有些病患安排了光照治療。醫師說,每天照一、兩個鐘頭,持續一、兩星期,配合既有藥物及心理治療,就會為心情帶來陽光。

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袁瑋說,光照治療是治療冬季憂鬱症及睡眠失調的好幫手,光線來源是類似電腦螢幕大小的光箱,光照強度約五千到一萬(Lux),治療方法是讓病患在一公尺距離內,沐浴在相當夏天上午的光線下一至二個小時,一個療程大約一到兩星期。www.tvbnow.com"n(s!g8b

tv drama,movie,bt,download:U i/t2h9i#?,~;S
袁瑋說,最近接受光照治療的病患,多為憂鬱症病患,不乏季節性冬日憂鬱症的病人,年輕患者有煩躁、失眠、失去活力的情形,老年患者則老是抱怨這兒痛、哪兒疼,其實這些都是憂鬱症狀,共同的症狀是睡不好,不是爬不起來,就是七早八早就醒來。3`2{1{7F$@ ^7Y0Y

光照治療的原理是以不含紫外線、紅外線的高照度光線,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,達到生物刺激的效果,北歐國家冬季漫漫長夜,光照治療之有年,常有病患在房間裡一起照光。

光照治療在台灣的知名度不大,但是一到陰雨綿綿的冬天,有需要患者就會多了起來。以振興醫院為例,據袁瑋了解,病約預約等候時間約為一星期。%?:_:@!q1Q%E%o

^6q7|.D/J
病患在光照治療後感覺最大的差別就是睡眠變好,袁瑋說,其實在精神科也有用光照治療失眠病人,例如最近就有中風病人因長期臥床,生理時鐘大亂,就在傍晚時照光,重建睡眠節律,效果不錯。

詳細相關資訊請查詢
鄭醫師部落格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jan/15/today-family3.htm

文/敖韻玲

「借我看一下嘛!」阿成看到小剛新買的鉛筆盒,酷炫又有趣,可是小剛連摸都不讓阿成摸一下,真是讓阿成不開心!回到家,阿成吵著要買新鉛筆盒,他說:「人家小剛都有,我都沒……」

教育一點靈:

比較是孩子的天性,就像孩子喜歡探索、遊戲一樣,也是孩子的一種邏輯思考模式。玩遊戲總聽到他們說:「我跳的比你遠」、「華華好會說故事」、「我畫畫沒姐姐好看,不想畫」。

比較的觀念要引導孩子用在對的地方,例如:當孩子在比較大小、高矮、長短,父母可以說:「比一比誰的多?」「多多少?」「加加看一共有多少?」這些都是認知方面的學習,讓孩子學習思考及運算。

假如孩子因為物質方面的比較而向父母抱怨、或是也要求有同樣的東西,父母可以告訴孩子:「每一個人的經濟條件都不同,我們家的錢都必須按計畫使用,都要節儉過日子。」縱使你家環境允許,也要培養孩子儉樸惜福,不過度浪費,是他們一輩子受用的資產。

假如孩子比較考試結果,或是一些能力的表現,父母可以要孩子跟自己比,只要是努力了、有進步、甚至是學會了,都給予肯定及鼓勵。看到別人有優點,要見賢思齊,別讓孩子因心生忌妒而搞破壞,成了壞毛病。

(作者任教於台南大學、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)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聯絡簿上寫著:「小敦今天在第二節下課時,把雯雯的裙子拉下來。」

看到這樣觸目驚心的字眼,妹妹急得把剛上小一的兒子抓來詢問:「小敦,你為什麼把雯雯的裙子拉下來?」

「她罵我。」

「罵你也不能拉女生的裙子,她罵你什麼?」小敦緊閉著雙唇不說。

我趕緊把小敦拉到旁邊,安撫他後,他果然卸下心防,一五一十地說出了原委。

原來下課時,小敦和雯雯比賽賽跑,好勝的他無法忍受自己跑輸了,一急便用手去拉對方,就這樣把她的裙子拉了下來,小女生氣得大罵他「變態」。

「都要怪他爸爸,每次摺棉被、穿鞋子,甚至連賽跑都要假裝輸,才讓小敦以為自己樣樣都是第一名。」妹妹懊惱地說。

父母往往希望兒女能成龍成鳳,但樣樣都要拿第一名,這是不可能的。

我和妹妹輪流教導小敦,讓他明瞭第一名是可以分享的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,重要的是彼此欣賞,互相勉勵。

小敦似乎若有所悟,說道:「所以雯雯可以當賽跑的第一名,我可以當畫畫的第一。 」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來源 東森新聞報 

國外文獻研究,幼童免疫功能發育尚未完全,吃奇異果易引起過敏症狀,建議5歲以下小朋友應少吃。台北榮總今(14)天也提出,過去曾接獲部分小學生吃奇異果引發過敏的症狀,可能與奇異果中含3種蛋白質抗原導致過敏有關。 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於96年11月曾接獲宜蘭某國小有10位小學生發生奇異果過敏案例,當天學校供應全校學生1235人,午餐水果為一顆奇異果,其中10位小學生食用後出現嘴唇乾裂、疼痛及麻的症狀,其中小一7人、5人同班,小二1人,小六2人。

在奇異果檢驗報告出爐後,發現並無農藥、防腐劑殘留,因此排除農藥或其他毒素殘存引起,隔天10位出現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就已痊癒,最後診斷應為過敏所致。

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,奇異果的過敏症狀主要集中在口腔,部分比現在腸胃不適,造成嚴重呼吸困難不多見,出現輕微症狀,可先漱漱口緩解。但過去也曾遇過,少數因為汽水裡的維他命引起呼吸困難、休克的嚴重狀況。

過去常聽說外觀帶毛的水果是引起過敏的兇手,不過,吳明玲澄清,其實與水果內的蛋白質抗原有關,而奇異果會引起過敏則與成份中的三種蛋白水解酵素有關。

目前有研究指出,對於乳膠過敏的人,會與香蕉、木瓜、番茄及奇異果過敏反應交互作用,也許可以作為初步過敏判斷的指標;而花粉過敏症的人,也容易對蘋果、西洋梨、櫻桃、水蜜桃、奇異果、芒果、橘子、香瓜、西瓜及香蕉等,產生過敏。

兒科醫學會吳子聰醫師去年針對6家醫院因過敏住院的339個病患研究,列出目前台灣地區不同年齡層常見的食物致敏食物,分別為第一級過敏食物:蝦、蟹、奶、蛋、花生;第二級過敏食物:芒果、其他海鮮;第三級過敏食物:花枝、蛤仔、魷魚、墨魚、螺、鱈魚、大豆、小麥及奇異果。

sunny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